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真正的美丽 不是青春的容颜 而是绽放的心灵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由农村青年看"80后"  

2007-02-11 14:59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由农村青年看80后 - 别样天空 - 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  昨天请保洁公司的人来擦玻璃,进门的是一位颇为帅气的小伙子,说话彬彬有礼.我也穿上工作服,擦门和墙壁(他们只负责擦玻璃)."姐有卫生纸吗?""有啊."我递给他.还是老方法,先刷一次清洗剂,然后用一种钢尺刮去污迹,而后用纸擦拭.

  不一会儿有音乐响起,原来是他的MP3,播放的全是最新流行的歌曲.他边干活边跟着哼唱,挺乐和的.看我在一旁累得一脸汗珠,他说"姐你别着急,一会儿我帮你擦." "你们教师多好,工资不低还有假期.我给自己放假,冷了热了都不出门,年底和春秋拼一阵儿,挣一万多就很知足了,要不是结婚早,才不用这么累呢!俺那小崽儿才3岁,早上一睁眼就要好吃儿,没法子,挣吧!"

  "你多大?" "27岁,我那俩哥们只小我一两岁,也都成家了.每天跟我出来,有活儿就干,没活儿就去泡网吧,一整天不吃不动,游戏、聊天、看电影,人家也不嫌累." "你也去吗?""我可没他们那么自在,偶尔去一次,只看电影,或下载歌曲.还得回家看孩子呢." "把钱都花在网吧,干吗不自己买电脑呢?""罗锅腰上山,前(钱)短哪!反正乐一会儿是一会儿呗!" 他很健谈,说家有十亩地,不出来挣钱也饿不着,可是老婆不饶啊!咱也天天做那发财梦,可你瞅干啥不要本钱哪!我初中毕业学了机电,钱不少花,技能却没学到多少.只好拼体力喽!
     

  我的邻居晓冬是84年出生的,父亲是大夫,母亲是银行职员,都是农民出身,家有独子,姥姥疼,爷爷爱,是用牛肉罐头鲫鱼 肉松啥的喂养大的。奇怪的是,不吃蔬菜的他长得也很健康很强壮,多亏了爸爸帮他用保健药品调理。读小学时,他的班主任是全校闻名的严师,他从不迟到早退,作业也很认真,可是当老师的巴掌落在邻座脸上的时候,他依然觉得很恐怖,默默祈祷:“停了吧,停了吧,我快受不了啦!”

 就是这样一个课业优秀的孩子,第一次高考并不顺利,刚过本一线。他自己决定复读,父母没说啥。第二年他终于考入自己向往的哈工大。爸妈喜出望外,买齐了电脑手机等“必备”的物件,还护送他到了大学校园,并带他游玩两天才回来。每次通电话,他都要询问奶奶和妈妈的健康状况,嘱咐她们一定别太劳累,注意保养身体。虽然他思考问题时常以自我为中心,但毕竟懂得关心他人了。

  更令我敬佩的是杨浩、杨帆两兄弟,他俩上学全靠父亲卖凉粉、豆腐.经济拮据,可他们并不自卑,衣服朴素而整洁,成绩总在班里位居榜首.一到年关,他们哥俩就帮父亲给各家送豆腐(我们这里过春节,家家都要拿自家黄豆去加工豆腐,他们只赚6元加工费).升高中那年,哥哥成绩优异,一中的老师怕他被别的学校抢走,亲自到他家来做工作,许诺免除学杂费,可以进实验班等优惠政策.考入大学后,他自己挣学费,稍有节余还给弟弟寄去.这些淳朴的农村青年跟新闻报道中说的"啃老族"、"月光族"有着极大反差.

  80后”尽管存在有各样的缺点和毛病,但随着他们长大成人和正式进入社会担当主流角色,肩上担起了家庭和社会赋予的责任,自然会塌实许多。时代就是在这样一代人对下一代人的不满与期待的共存中、在磕磕绊绊的变化发展中一步步前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 由农村青年看80后 - 别样天空 - 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