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真正的美丽 不是青春的容颜 而是绽放的心灵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如此张扬个性?---监考有感  

2007-01-28 17:07:29|  分类: 教育专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一连两天监考,考场鸦雀无声,只有笔落纸上的沙沙声,如一曲轻柔的小夜曲,将我的思绪引向从前.

       8年前,我去一所小学监考,场内学生总也静不下来,我宣读考场规则,示意大家肃静,互不影响方能答出好成绩.可是根本不起作用,一会儿这个转身,一会儿那个回头,还有的竟威胁女生"不让我抄,你小心着点."你制止了一个,另一个又开始了,究竟是什么令作弊之风在小学盛行.其实不言而喻,因为聘任制度嘛.教师所教班级若排名靠后,轻者调去偏远学校工作,重则落聘下岗.所以才有了考场上的气焰嚣张,才有个别教师费尽心思将考生排成一好一差,还叮嘱优秀生必须"照顾"差生.那天监考结束时,我放在车上的雨披不见了,有的监考员车胎被放了气. 唉,真的很无奈.

       李旋是初中音乐教师,有一次监考遇到一件荒唐事.监考员一场下来要更换场次,可是有三名男生追着一位女教师,用浓重的方言无所顾忌地喊着"老师,你不说监死我们么,你来监死我们呵!"那位教师满面怒气,逃也似的回到了办公室.我猜场上局面一定很糟糕,监考员才忘记身份,说了那样一句有违师德有辱人格的话.难道这样的教育就是张扬了个性,就是培养了素质?

       杨云遇到的事情更可笑.暑假前去乡下一所小学,监考六年级,刚进校门,见2名男生正在吃西瓜,"老师你来一块!""不了,谢谢"  "怎么?嫌我脏啊,那我给你买冰糕."那语气就像同龄人玩笑中带着揶揄.凑巧的是,这几个学生就在她监考的那一场,云不认识主监,而恰巧主监就是该班教师早年的学生,于是碍于人情,主监默许那教师进场为考生传递信息.那教师出去后,送西瓜的男生突然站起来,云走过去,"老师,你让抄不?不然我告你让我们老师进考场."云很尴尬.

     而今聘任制度逐渐完善,教师只要爱岗敬业,专心教书育人,平时的业绩也站了相当比例,不会再因一考不利而受下岗之惊.考场上秩序井然,监考员都不能带手机进场,巡视员也相当负责,免去了诸多麻烦.希望教师评价制度更趋完善,中国教育日新月异,人才倍出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39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