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真正的美丽 不是青春的容颜 而是绽放的心灵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是一架天平[一}  

2006-08-07 17:30:14|  分类: 百态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  心是一架天平[一} - 艺术人生 - 让生命如花儿绽放< xmlnamespace prefix ="o" ns ="urn:schemas-microsoft-com:office:office" />

结婚之前,我只见过婆婆一次,170的个子,长圆脸,黝黑的皮肤,结实的身板。那时侯她68岁,生育了7个孩子,五男二女,一个儿子出生不久就夭折了,小女儿长到九岁,得急病猝死,她伤心了很久最让她难过的是大女儿,19岁时都到了婚嫁年龄,却患了肺痨,整天咳个不停,哥哥背着她四处求医,婆婆把自己从牙缝里节省下的钱全都用于给女儿看病,连市里的大医院都去过,还是没能治好她的病,女儿离去的那些日子,她几乎崩溃,偏巧同村有个男人也刚去世,于是两家结了姻亲,男人留下一个一周岁的女儿,婆婆把她当成最亲的人,一天不见都觉得难熬,有好吃的一定给她留一份。

 

婆婆45岁生下最小的儿子,这多少减轻了丧女之痛,却惹恼了大儿子,他已24岁,早该讨个媳妇,这下又给耽误了,二儿 22岁,在外当兵,三儿17岁,在读中学,孩子们不高兴,她能有什么办法呢。

 

我结婚时只在婆家住了三天,就回城了,当时我们有一处三居室带个小院的平房,虽然欠了债,电器只有一台收录机,日子依然过的很有情调。婆婆说,自己没钱为我添置什么,真是亏欠了我,我说贫穷并不可怕,我看重的是他的人。

 

儿子出生后三个月,我们买了电视机,整整一个月子,婆婆守在床前,给我讲她的过去。她7岁时妈妈就病逝了,上面五个哥哥待她不错,日本鬼子入侵时,哥哥们都参军去打仗,每次鬼子进村,乡亲们都把她藏起来,所以没受过惊吓。可是她16岁那年,带着小她一岁的侄女去摘棉花时,一大队鬼子兵过来了,两个女孩都吓坏了,猫在棉田里一动不敢动,“花姑娘!花姑娘!”那些坏蛋大声谗笑着,丢下几粒糖果走掉了,“也许是军纪严明的缘故吧,”我这样猜想,正在行军的鬼子兵是不敢乱来的。村里人都急坏了,一路找过去,担心俩孩子会被糟蹋或被扔到河里了,当她俩惊魂未定地跑回来,大家都松了口气。

 

有个道士说过,婆婆小时候甜,老了甜,不会受太大的惊吓,有南海观音保佑着呢。那我要怎么回报,家里实在穷啊。只需三碗清水,心诚最重要。后来鬼子兵抢走了我的包袱,那里面有我所有的陪嫁,你公公牵着他心爱的骡子跑到村外,不提防摔伤了腿,骡子终于保全了下来。之后赶上抓壮丁,因为腿伤他留了下来,好多被抓的人都没能回来。拉扯这些孩子日子过得很艰难,我还是不忘接济那些比我困难的乡亲,只要行善,观音总会保佑我。这不,我不仅有了一个好儿媳,还有了宝贝孙子啊!

 

其实婆婆最初并不看好我,“城里女孩都娇气,你怕是指望不上喽”。邻居大婶这样说,于是她没有让我带走那个新床被,只给了被套,新婚燕尔,我就匍匐在冰冷的地板上跟妈妈学做针线活,“你婆婆不是有意为难你的,也许是人家有什么礼数呢”。我没有记恨婆婆,依旧跟她亲近。直到我们搬迁新居,婆婆把那床大被带来给我,虽然我已经不需要它了,日子不像当年那样拮据,可我还是收下了,因为那是婆婆一片心。

 

公公75岁得了脑溢血,来城里就医,我忙前忙后地照应,料理哥哥嫂子们的吃住,不料昏迷三天后去世。我是哭得最真的一个,虽然与他接触的时日不多,可我知道他一生勤苦,善良的老人,他一天都没清闲过,帮了这家,帮那家,还买了柿子树苗送来并亲自栽好。我下决心,一定让婆婆幸福,让她体味儿女亲情,常接她来住,安享天伦。

 

我知道每一颗心都是一架天平,你给他多少关注,多少尊重,他都记在心里,关爱他人,其实是把温暖存进自己的银行。

 

待续

         

青涩美少女

 

 心是一架天平[一} - 艺术人生 - 让生命如花儿绽放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9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